如何回应狗狗的爱?(上)

“明明才离开一会,牠都给予你许久未见的热情,牠会兴奋到原地转圈圈,牠会开心到舔你的脸。”

这是每个铲屎官回家后,面对的场景。

在中国,有83%的铲屎官把狗狗当成了自己的家人,亲密相伴,互相保护。99%的铲屎官都特别享受回家,打开门一刹那的惊喜。我们称之为“治愈时间”当然,在牠还小的时候也没少感受过”恶魔在世“的滋味…

但很少有人知道,牠们到底把我们当做什么?牠的门口欢迎礼仪对牠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?今天,让专家来给你答案。

“了解牠的本性。”

为了充分理解狗的行为,首先要知道狗是起源于狼的(至少,狗和狼拥有一个类似于狼的共同祖先)。

很明显,这两个大约在10000至15000年前分开的物种有许多共同点。但有一点,牠们完全不同:狗的祖先积极地寻求了人类的陪伴。

《狗是如何爱我们》的作者格里高利·伯恩斯Gregory Berns,解释说:现代狼群和很久以前的狼群有一个很根本区别 「那些常在人群周围活动的狗的祖先,一定是那些狼中非常爱社交的一部分。」 

它们加入了人类的生活,并且最终成为了狗。而剩下的狼群,则便是反社会的一部分,它们并不想和人类扯上任何关系。

然而,伯恩斯还强调道: 「我们可以明显看出,狼的行为与犬行为相似的表达方式。」

例如,狼用舔对方脸颊的方式表示问候。

对于这些群居动物而言,这一舔舐行为,相当于重要的社交问候方式。当然,这一行为同时也用于检查和确定其他狼是否带回食物。

特兰托大学的神经科学家乔吉奥·瓦罗提加拉Giorgio Vallortigara说:「狼问候对方的方式因它们之间的个体关系不同,而有所区别。野化的狗,也有相似的表现。但是家养犬类,表现出了在适应社会性能力上的巨大改变,牠们能通过人类的交流方式与人类互动沟通,例如眼神和动作。」

与此同时,狗也会展示出和狼大相径庭的行为。最显著的一个区别就是:狗接受新鲜的事物的能力更强。在我们身上更直观的点:狗没有狼那样怕人。

事实证明,对于狗而言社交是一种高度有效的进化策略。

全世界的狗至少有几千万只,所以在很多意义上,狗的进化胜过了狼。不论犬进化的是哪种社交能力,狗的典型特点之一是它和人类以及其他动物互动的程度。

伯恩斯的脑成像研究的一项重要方面是:「狗狗如何看待我们?」

我们人类知道自己和狗狗,是两个不同的物种,但是狗,牠知道吗?牠们究竟是把我们当成同群的成员?还是把我们当成了一种长相奇特的其他狗?

(细思恐极……)

根据伯恩斯的研究,核磁共振扫描中的狗狗如果闻到气味,能清楚地将人和狗分辨出来,而且还能辨别熟悉与陌生的气味。特别是,熟悉的人类气味可以激发犬脑中的奖励反应。

所以牠们并没有把我们看成,狗群中的其他成员。牠们知道我们与牠们的不同,脑中有一个专门的位子留给我们。

此外,狗和人类社交并不仅仅是因为对食物的需求。通过实验可以表现出,狗对人类表现出的是真正的爱意,牠们非常享受人类的陪伴。

伯恩斯更是做了进一步的研究,发现狗狗对同类及对人类的攻击性,二者之间没有关联。

「喜欢攻击同类而不攻击人」或者「喜欢攻击人而放过同类」这都相当常见,换句话说,狗狗明显把自己及其他狗狗归为一类,而把两脚兽人类归为另一类。

更有意思的是,狗会向人类寻求帮助而不是其他狗——这可能表明,狗理解人类拥有狗所没有的资源,因此认为人是另一种社会实体。

发表回复

Shopping cart

0

No products in the cart.